商院校友
热点新闻 HOT
· 关于做好我校暑期校友返...
· 我校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
· 校长范新会在2023级学生...
· 建工学院资环2009级校友...
· 我校数学81级2班校友欢聚...
母校记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商院校友>>母校记忆>>正文
怀念桐树林
2016-05-10 09:06  

每当想到这个题目的时候,不由得使人想起贾平凹的《怀念狼》。为此,自己还专门从图书馆借了一本《怀念狼》,想看看是否能有新的发现和联想。但是,我的记忆和思绪却还是定格在商洛学院很早以前那片桐树林。

在原商洛师专和原商洛农校没有合并之前,在两校交界的现2#教学楼西侧,有一块三角形平地,平地上有一片桐树林。就在这个平地和桐树林里,逐渐自发形成了一个早餐市场。其中主要经营的是豆付脑、擀面皮、稀饭、糊汤、包子、菜盒等家常小吃。因价格便宜、质量口味不错,吸引了不少顾客,从两校的领导、教师、职工到学生都来光顾,生意好不热闹红火。

在那个特定的年代,那份久远的回忆里,一切都变的那样亲切扑素而美好。早晨时光,天空晴朗,空气清新,心情舒畅。在那种随意自然的场合和气氛里,大家见面后互相问候、打招呼,谈天说地,讨论工作,随意吃,随意聊,争相付钱,相互礼让,就像大企业的早茶、晨会、工作餐,又像一个大家庭举办的亲戚朋友聚餐宴会。

冬天的时候,桐树林里更是显得温暧亲切。简易的人工帐蓬,破旧的小木桌,亲切的方言,温暧的火炉,一下子驱走了冬日的严寒。在主人悠长熟悉的招呼声中端上一碗热乎乎的豆腐脑,或是冒着热气的小笼包子,香甜粘口的糯米粥,心里那个舒坦和感觉现在想来都让人感叹和留恋。

在那片桐树林里,没有太多的拘谨,没有太多的礼数,既加强了沟通,又增进了友谊。就是在那时,我认识了不少新的朋友。当时根据这种情景和特点,我们几经推敲,总结了一个歇后语:“桐树林请客——随便!”而且还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传播。时止今日,每当谈起此事,人们还记忆犹新。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的需求以及精神的渴望是现代物质文明无法替代的。人们愈加崇尚那种自然、纯真、朴实的生活,向往和追求中国人那种传统和原始的生活习俗,也许这就是物极必反吧。人们对自然的热爱与崇拜,对传统食品的喜爱和习惯,以及对人与人之间朴素情感的表达,似乎更钟爱于上个年代。怀念之于缅怀,缅怀之于热爱,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桐树林请客——随便!”这句歇后语,记录了我们学校的发展和变迁,反映了一个时代的文化和生活。

怀念桐树林,怀念那种场面,那种气氛,那种感觉,那种开放式的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和谐而美好的关系。

桐树林,一个美好的过去和记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商洛学院化学101 张江毅

2008年7月26日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2023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号

陕ICP备 05008918    邮编:726000   电子邮箱:slxy_edu@126.com   电话:0914-2335538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