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热点新闻 HOT
· 关于做好我校暑期校友返...
· 我校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
· 校长范新会在2023级学生...
· 建工学院资环2009级校友...
· 我校数学81级2班校友欢聚...
母校记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商院校友>>母校记忆>>正文
灯映考研路
2016-10-05 09:43 魏丹丹 

关于考研,或许每个人有着不同的目标,但奋斗的历程却相似。无论是对知识的 渴求还是改变命运的需要,在这为实现目标而为之拼搏的日子,母校商洛学院1号教学楼107考研自习室的静谧总让人感到由心底的热情烘出的满天希望的云,春风会将它变成雨,寒冬却不会让它结成冰。因为有希望,107的灯火就永远通明,107是考研学子惦记和依靠的地方。

——题记

已经研二了,却依然怀念在母校商洛学院的四年青春,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热血沸腾的岁月。

我是2015年商洛学院考研大军的一员,也是107的常驻学员。常常会回忆起在1号教学楼灯火通明的107室通宵备战考研的日子,每晚9:30从图书馆转战107考研自习室,教室的灯火里的静谧和激情,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夜晚的商洛学院有着另一种美丽,白天的喧闹已经退场,但并不冷清。学苑路上有三三两两低声笑语的行人,校园篮球场上有汗流浃背生龙活虎的男生集训,晨曦园石凳上有缠绵的恋人……春华融融玉兰开放,夏夜星空蝉声悠长,黄叶纷纷夹入书中,枝上偶然落雪扑簌……总之,夜晚的商洛学院,被夜的静谧晕染出无尽的思绪。

校园的夜色并不是只有静谧,即便是身处静谧之中,心怀鸿鹄之志的学子们也不贪恋那份温馨。1号教学楼107考研自习室里,就是一派静谧中的紧张与繁忙,每次推开那剥落漆皮的木门,映入眼帘的总是教室里满当当的画面,学生们埋头读写,停笔沉思。驻足片刻,你会被安静背后那奋进的巨大张力所震慑。这般气氛的自习室,你或进或出,都不由自觉放缓了脚步,舒缓了举止,克制着自己必须安静了再安静,小心了更小心,生怕自己因为冒失搅扰了他人的思绪。

在107自习室里,灯火经常彻夜不息,惜时如金的苦读者从未间断。这里没有管理员,却有严守纪律的学生;没有贴在墙上的制度,却有约定俗成的规矩。自由,却不散漫;开放,但更加严谨。考研学生中,有很多人已经在这里静静读书好几个月了,不经意间廊燕南飞已是从春到秋,暑假也没有回家,练习薄用了厚厚的几本。离考研的日子不远了,站起身舒展一下腰身,眺望一下窗外的天空,再回头抓紧复习。107室外的景色有点迷人,小花园里的芍药在夏风婀娜多姿,可是确定进入107的学子是无心欣赏这样的美景的。即使是在橙色温馨的夜晚,也不会旁顾路边的风景。或许,考研人在别人的眼中,已经成了一道风景。

在晨昏苦读日子里,几乎每个人都会对107考研自习室印象深刻:走进来放下书包,会有意无意地看一下旁边的某个位置,空着,心就有了一丝惆怅,心想是他(她)放弃了,还是今天生病耽误;有他(她)在,情绪里便多了几分踏实。在最难熬的时刻,感觉真的要放弃了,周围的同学,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只要他们在,总会在无形中给你动力,帮你渡过难关。当你走完了这段日子,可能最终你也不知道他(她)是谁,但在107教室的时光却长久地留在了心底。会想起椅背上“×××考研专座”的字条,会想起课桌上用签字笔留下的激励奋进的警句,会想起那密密麻麻写满了公式和英文单词的草稿纸……

总会记得,他(她)和我在灯火通明的107考研自习室里,一起走过的那一段奋斗的路……

(魏丹丹,作者系商洛学院2015届中文系毕业生,现就读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二)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2023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号

陕ICP备 05008918    邮编:726000   电子邮箱:slxy_edu@126.com   电话:0914-2335538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