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热点新闻 HOT
· 关于做好我校暑期校友返...
· 我校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
· 校长范新会在2023级学生...
· 建工学院资环2009级校友...
· 我校数学81级2班校友欢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央视聚焦我校校友、作家王林斌,10分钟视频感受商洛乡土情怀
2017-05-04 17:04  

央视聚焦我校校友、作家王林斌,10分钟视频感受商洛乡土情怀!2017-05-04 20:15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陕西这块红土地上,以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为代表的一批作家,用现实主义的写作风格活跃在中国文坛,在他们的带领下,陕西作家层出不穷。五一前夕,中央电视台《成功之路》栏目聚焦我校81级校友、商洛作家王林斌并播出对其专访节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透过镜头来看一看《陕西作家王林斌的商洛情怀》。

王林斌,商洛市商州区人,大学文化程度。曾任中共商州区委副书记,商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商洛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兼商洛电视台台长。喜爱小说、散文、随笔,曾出版小说《商山风云》、《佛诞地》、《闯王真功传奇》等。其中富有武侠传奇色彩的《闯王真功传奇》(上下部)是其长篇小说的力作,引起成千上万读者的共鸣。

四月的商洛桃花如火,李花似雪,一片又一片油菜花在灿烂的原野上放射着金灿灿的光彩,当《成功之路》栏目在总策划李长征的带领下,驱车穿过秦岭,走进商洛时,却发现过去从古城西安,据说需要十多个小时的路程,如今仅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秦岭最美是商洛,作为商洛人,王林斌首先把《成功之路》栏目摄制组带进了商洛市行政中心。在这座大楼前,他仿佛有谈不完道不尽的商洛情怀。

二十多年前的商洛曾以山大沟深“不毛之地”远近闻名,人们只要一提起商洛就把它与“贫穷”二字连在一起,如今的商洛市区高楼林立,周围山清水秀,到处是美丽的富裕农村,花香一飘十里山乡。

王林斌先后供职于乡镇、商洛师专、中共商洛地委组织部,在中共商州区委副书记、商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商洛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兼商洛电视台台长的位置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谈起商洛美在哪里?王林斌笑着说,美在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美在人杰地灵,美在广为传颂的商洛好故事。为了讲好商洛故事,王林斌连续创作了《闯王真功传奇》、《大唐诗路》、《佛诞地》、《商山风云》四部长篇小说。每每想起这四部长篇小说的创作过程,王林斌激情荡漾、难以忘怀。

作为商洛这块故土上的文化名人,王林斌至今仍对他创办《商州报》时的岁月一往情深。

从1993年到2003年,从《商州报》走出了一大批如今活跃在商洛这块故土上的党政优秀干部和文化界知名人士,王林斌始终关注着他们的成长,他的笔头从未停止过写作,一篇又一篇散文、随笔走上了各大报刊。

《商山风云》是王林斌公开出版的长篇小说,也是王林斌继章回体小说《闯王真功传奇》、《大唐诗路》之后弘扬商洛红色文化、传递正能量的又一部鼎力之作。

王林斌告诉《成功之路》栏目摄制组,长篇小说《商山风云》写的是红色商洛。

商洛之所以是革命老区,是红色的商洛,除了共产党人坚持在商洛组织发动群众之外,王林斌认为在秦岭腹地的商洛山中中国共产党的活动如此此起彼伏,如此风起云涌,如火如荼,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商洛人的勤劳质朴、忠厚诚实、勇敢坚毅。当年,共产党人到了这里,红军到了这里,穷苦老百姓就很快接受了共产党的主张,就如此义无反顾的跟着共产党走。商洛不仅出现了王柏栋、巩德芳为代表的有名有姓的一大批英雄儿女,还有许多至今名不见经传的仁人志士和穷苦老百姓,他们向往革命,参加革命、拥护红军、拥护共产党,为了建立新中国和新商洛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红色小说《商山风云》全景式演绎商洛地区一九二七年至一九四九年期间,以王国栋、龚丹龙为代表的商山籍共产党人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建立党组织,建立游击队,参加渭华起义,拥护红军,资助红军,扩大红军队伍,建立抗日根据地,提供中原突围部队落脚点,与敌人斗智斗勇,掩护中央首长,历经艰难困苦,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解放商山全境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长篇武侠小说《闯王真功传奇》,是王林斌的代表作品。

王林斌告诉《成功之路》栏目摄制组,那是一九九四年的时候,他参加了苏陕干部交流,从商州市委副书记岗位上去江苏武进县挂职学习。武进和商州一样,属地区所在地。到了武进后,他深深被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苏南精神所感染,但有一点事让他很受刺激,在与武进人交谈中,大多数人不知道商洛在什么地方,倒是有几个人说商洛是不是姚雪垠小说《李自成》里写的李自成屯兵养马的商洛。他听了两眼放光,激动地连说是的是的。但转念一想,为什么人们对商洛知之甚少,作为一名商洛人,应该为宣传商洛、提高商洛的知名度、美誉度而尽力尽责。由于听了他们每每谈及商洛多是从姚雪垠小说《李自成》而来,为此他萌生了借李自成大名来宣传商洛的想法。由于当时全国上下正在兴起武侠热,经过思考,他就开始写长篇武侠小说《闯王真功传奇》。加上当时商州市级领导班子对旅游开发很有设想,于是《闯王真功传奇》中将其武功套路与商州的八景十观相关联,把故事的发生地点都安排在商洛名胜地上,且尝试用章回体每回独立一个小故事,上下部共四十八章回,形成了统一整体,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分别于一九九七年和二零零七年出版。

谈起王林斌的长篇章回小说《大唐诗路》,他说这不能不提起丝绸之路,大家耳熟能详,但兴盛于唐代的诗歌之路却鲜为人知。沿长安东进到河南的於村,史称商於古道,却是一条风景别致的诗歌之路,文化之路。

如果说千百年来,商於古道上演绎了无数个惊天动地的传说故事的话,那么兴盛于唐宋的这一条古道上,千百首脍炙人口的不朽诗作,就是无数绚丽多彩、芬芳吐艳的花朵,令人赏心悦目、浮想联翩。

为什么这条路上产生了无数不朽的诗篇,王林斌分析由于这条以京城长安到河南於村的古道,是京城联接东南诸地的一条主要通道,大唐盛世,东南诸地的学子要去京城赶考求取功名,此道是必经之道,东南诸地的官员要进京面圣,此道也是必经之道。而京城的官员要外放东南诸地,此道亦为必经之道,因而东来西去均要走此道。路是必经之路,沿路的风土人情、山光水色必然要进入人们的视野,而商洛山中的原始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也肯定大大激发了过往文人雅士的诗情画意。而通过这些文人雅士的诗作,也无不展示了商洛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于是王林斌构思了《大唐诗路》这部长篇小说。

谈起王林斌的长篇小说《佛诞地》。他说那是二零一三年,王哲文老先生给他送来一本诗作《秦岭诗魂》,交谈之中说商州区准备开发一个旅游景点,名字叫"佛诞公园"。并叙说此项目的运作情况,并建议写一部关于佛祖诞生在商州的小说。后来又应王国伟之邀到夜村镇将军腿对面的寒川,也就是如今被誉为佛诞地的地方实地考察了一次,经过王国伟和有关人员对该地多处地形地貌的描述,觉得还真像那么回事,又到网上查了一下,果然查到在唐宪宗年间,商州这里真的出了个大德高僧,僧名释无业,被后人誉之为与唐代大师玄奘齐名,是个了不起的大师级高僧。还有记载说,这个释无业大师佛法甚高却严守戒律,不愿入朝为仕,唐宪宗和唐穆宗两代皇帝请其到朝中担任掌管僧人和寺院的僧官,他都婉拒不去,最后超然圆寂。既然商州出了如此有名的大德高僧,且商州有意开发这个旅游项目,作为商州人,且爱好文学创作,他就试一试。经过一段酝酿,二零一四年十二月,长篇小说《佛诞地》由北京图书出版社出版。

王林斌曾任中共商州市委副书记、商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商洛市广电局局长兼商洛电视台台长,三十多年的从政生涯间,写作从未间断,问他动力来自那里,他说只要提起商洛,他就热血沸腾。

在看待专业作家与业余作家的问题上,王林斌认为,写作是他这一生的爱好,他为此精力充沛,有用不完的劲。

王林斌在接受《成功之路》栏目摄制组采访时高兴地讲,如果他写的这几部长篇小说能改编成影视剧,那将是他最大的梦想。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以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为代表的一批陕西作家,他们在把文学发扬光大的同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陕西作家。这些作家和王林斌一样,不仅让精神文明建设不断的在这儿生根发芽,而且促进了当地经济以及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2023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号

陕ICP备 05008918    邮编:726000   电子邮箱:slxy_edu@126.com   电话:0914-233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