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热点新闻 HOT
· 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2017...
· 扎根西藏 奉献青春-2021...
· 蒲斌杰——2006届校友
· 白海蛟—2013届资源环境...
· 杨华栋——2006届中文系...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商院校友>>校友风采>>正文
原商洛师专物理专业83届校友陈明发
2016-08-15 08:53  

陈明发,男,1963年3月22日生于商南县,1983年商洛师专物理专业毕业,任教于商南县永青中学。曾任“全国电码电话防伪系统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级防伪技术评审会专家委员,2004年荣获海南省首届“十大发明人”称号,2014年中国发明协会授予陈明发等11人中国“当代发明家”荣获称号。现任海南省发明协会会长、海南拍拍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8年发明的“纹理防伪”发明获得了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巴西、南非、欧盟等国际专利,并荣获第三届中国防伪行业协会防伪科学技术一等奖、以及中国专利优秀奖、海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994年发明的“电码防伪”荣获“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有三百余项发明专利成果。2015年12月被授予“中国防伪行业20年20人”荣誉称号,颁奖词称“陈明发开创了我国信息查询类防伪技术的先河”。陈明发在防伪行业潜心研究22年,三次发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防伪技术,其技术相继成为国内企业防伪解决方案的主流产品。陈明发先生被业内同行称为防伪奇才和顶尖的防伪专家,被新闻界称为工业瘟疫的终结者,国务院打假办官员曾评价说,“从1995年开始,中国防伪行业进入陈明发时代”。

为发明而生的陈明发——记海南亚元防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83届校友陈明发

简介:陈明发 男,1963年生,1983年毕业于商洛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曾任"全国电码电话防伪系统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级防伪技术评审会专家委员。有逾百项发明专利成果,曾被授予首届海南省“十大发明家”称号。“结构纹理防伪方法”发明获得了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国际专利,并荣获“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海南亚元防伪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多个国家发明专利的防伪企业,目前我国市场上广泛使用和大力推广的电码防伪和纹理防伪两大技术,是由亚元防伪董事长、著名发明家陈明发发明的,“明”是发明的“明”,“发”是发明的“发”。这是陈明发自我介绍时的惯用语。也许是因为这个名字,陈明发与发明创造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家叫他“陈发明”

上学时,老师经常把陈明发的名字喊成“陈发明”,同学就给他取了外号,见他都喊“陈发明”。上初中的时候,学校还不通电,晚自习使用的是蜡烛、煤油灯、松明等,看着蜡烛流到作业本上,陈明发突然产生灵感。他拿起蜡烛,故意让蜡滴到纸上,然后拿铅笔刻写。同学们好奇,围过来问他干什么,他说我要发明一种蜡纸。这时老师恰好走进教室,大吼一声:“你们在干什么?”同学们笑着回答:“我们在看‘陈发明’搞发明。”老师看着陈明发发明的“蜡纸”笑着说:“你不写作业,搞什么发明?真是名副其实的‘陈发明’。

17岁的时候,陈明发高中尚未毕业,已经在县人大会议室里举办过一场“陈明发个人发明成果展览”,展出了各种外观设计新颖、功能实用的发明成果20多项,在县城轰动一时。

1984年,我国专利法颁布,1985年4月1日正式实施。在一所山区中学担任物理教师的陈明发在专利法实施当日提交了他一生中的第一件专利申请。这是一件实用型的专利产品,是在信封里埋一条拉线,拆信时将线头一拉,信封就被割开,十分方便,不用手撕、刀剪,也不用担心剪坏、撕坏里边的信件。这件发明最后卖给了中国邮政,185快递至今使用的拆封方式还是他的这一发明,这件专利给他带来了8000元的收入。那个时候国家刚开始大力培养经济万元户,中国还没有几个人能拥有万元资产,他的一件专利,就差不多让他成为中国那时最富有的人之一。

从发明者到企业家

因为善于发明创造,县委书记批示把陈明发从学校直接调到当地最大的国有企业担任厂长职务,但那时政企不分,国有企业和政府机关差不多,很不利于他搞发明创造。当了三年厂长,陈明发毅然辞职,下海到省城一家科技企业担任技术开发工程师,专心致志,埋头搞发明。

因为发明成果突出,1985年他获得共青团中央颁发的“优秀边陲儿女”奖章.1987年获得陕西省专利局授予的“优秀专利工作者”称号。这时我国专利法实施才两年时间,他因此成为中国最早的知名发明人之一,同一年他被共青团商洛地委评选为“十大杰出青年”。商洛地区地处秦岭山区,文化科技并不发达,因为发明创造当选青年十杰,尤其难能可贵,至今为止,20多年过去了,他仍是当地唯一的因发明创造而当选的青年十杰。

90年代初,陈明发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担任项目开发工程师,致力于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1992年陈明发又来到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创建了海南广大科技开发公司,从此开始走上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在广大科技公司期间,他进入发明创造的成熟期,一年时间就有8项发明成果得到转化实施,支持了东南沿海10多家企业的技术升级、产品换代,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

两项发明被广泛应用

说起电码防伪,你可能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防伪技术,也不知道它和陈明发有什么关系,但你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跟电码防伪打交道。电码防伪就是刮开密码核对真伪的防伪方法,目前国家在定额发票上使用的刮开密码辨别发票真伪的防伪方法,就是电码防伪,它的发明者就是陈明发。1995年,陈明发申请了电码防伪技术,这是他目前发明中最重要的专利之一。后来,国务院发文在全国69类商品上强制使用的电子监管码,用的就是陈明发的电码防伪,国家药监局在药品上强制使用的药监码,还是陈明发的这项发明。

电码防伪的发明,开创了全球信息化防伪技术的先河,在中国开创了查询类防伪技术这一产业门类,目前国内专业实施这一技术成果的科技企业接近400家,就业人口约10万人,累计创造的经济效益总值达到80亿元,使用这一防伪方法的企业用户超过50万家,每年受保护的市场流通商品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

1998年,陈明发申请了又一项重要发明专利——纹理防伪技术,这项发明专利同时还获得了美国、俄罗斯等4个国家的发明专利授权。

纹理防伪说起来简单,就是将古老的指纹识别技术与现代信息化技术相结合,让从前只有少数专家用仪器才能辨别指纹真假的技术,成为广大普通民众人人可用的识别真伪的一种方法。仅此一项发明,又为我国催生了一批科技企业,目前国内专业实施、推广纹理防伪的科技企业有60余家,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目前创造的经济效益已经超过10亿元,为国家增加税收约1亿元,为国内外1000余家知名品牌提供防伪保护,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20家选择使用纹理防伪,合法权益受到保护的消费者更是难以计数。这项防伪技术获得“世界首创、国际领先、极难伪造、长期有效”等评价,是我国目前最高水平的公众防伪技术。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2023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号

陕ICP备 05008918    邮编:726000   电子邮箱:slxy_edu@126.com   电话:0914-2335538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