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热点新闻 HOT
· 关于做好我校暑期校友返...
· 我校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
· 校长范新会在2023级学生...
· 建工学院资环2009级校友...
· 我校数学81级2班校友欢聚...
母校记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商院校友>>母校记忆>>正文
怀念记忆的城
2016-10-05 09:40 巫聪 

母校四十周年校庆,在这四十年里,有我四年的大学青春岁月。

母校坐落于商州,一座深藏于秦岭腹地的美丽小城,这里曾是我大学四年和半载考研的基地。我因大学与它结缘,它是我的第二故乡。

我曾是商院学子。

毕业时间并不久,仿佛就在昨天,那些可亲真挚的人和难以忘怀的事,笑容或泪水,喜悦或悲伤,常常涌上心头。

依昔记得,第一次进入商州,是在一天的舟车劳顿之后,第一次背着行囊,独自寻找这个从未到过,一无所知的城。第一次感受到了远离家乡的困顿和兴奋。入夜时分,我的双脚已行走在这片土地上,灯火四处流溢,街头车辆行人穿梭,校车在商洛学院门前稳稳停住,我一人的到来还是由热情而周到的学长接待我顺利进入了宿舍,一天的疲惫和担忧,被洗涤一空,一种温暖的气氛,在我心中渐渐升腾。后来,我也把这种温暖更加珍重地传递到了下一届学弟学妹的身上,更传递到了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我知道这种温暖需要不断传递。

商州是一个温暖人心的小城,这种感觉即使在我后来独自一人考研遭遇小偷的落难时期,我依然没有对她失望。

我对小城的熟悉一定是从大学开始的,大学的岁月现在看来着实懵懂。总觉得应该和高中不一样,大学也的确是这样一个地方,它以独特的缤纷姿态进入每一个纯白的青春,不管你是否承认,她都将在你的生命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学之大,乃是独有良师益友之大。商洛学院中文系(现时为:语言文化传播学院)于我正是这样的殿堂。犹记得在大二之始的一次学生干部培训会上,系主任黄元英老师说道:“作为商洛学院中文系的学子,要时刻不忘读书,作为一个中文人就当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他曾在多种场合告诫我们要时刻谨记践行中文系“和谐、儒雅、自强、卓越”的一贯精神,黄老师就像商洛学院中文系的一盏明灯,他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影响着我,用自己独特的智慧和行动感染着我,作为一个中文人,我既是自豪的,又是惭愧的。老师的谆谆教诲,时刻谨记心间,但自觉惭愧悔恨的则是读书不多。中文于我,文学于我,商院于我,就是一颗深埋心中的种子,在我心灵的土壤里酝酿发育,成为我如今生命的坚韧力量,让我受用至今。

大学里既有这样指明方向的大师,也有发奋求进的好友带给我的振奋。毕业之后,我时常想到舍长。商院近来考研骤然成为一种趋势,但舍长在激烈的竞争中一举通过了研究生考试,实属不易。那时舍长在我的建议下思量一夜下定决心考研。从此舍长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日泡在图书馆自习室不出来,这是同窗三年的其他舍友不能理解的,因为在大家眼里,舍长着实不是可以安心读书的人,甚至并不看好他的这个决定。但舍长并不在乎,斗志依旧昂扬,那时常常是早起就泡在图书馆,闭馆就转到一号教学楼的通宵自习室。十一过后,大家都去实习了,宿舍只留下我们三四个研考的死党,盯着一天天逼近的考试时间,大家愈发的用功,有时竟通宵达旦。舍长那时看书是极认真的,有时竟可以几个小时不停歇,宛若一尊石像。成绩出来那天,舍长给我打电话,他语气极为平静,但我仍然听出了他所有的情绪,仿佛一颗石头落地一般的安心的欣喜。可以说,舍长的成功极大地振奋了我,这也是我考研失利后决定再考的巨大动力。

因为商院的缘故,我也爱上了商州,它是一座有血有肉有温度的城市,盛载着我整个青春的奋斗和感情。

大学毕业后,我去了西安,去了广州,去了深圳,但决定考研后,我又默默一人回到了这座小城,就像一个在外兜转了一圈的孩子又回来了一般,走在曾经熟悉的地方,甚至连街头的叫卖都显得格外舒服和亲切。商州再一次接纳了我。我选择了一处近邻商院的僻静之地,就开始投入到了再一次的战斗中去了。丹江公园,是我常常复习烦闷时的去处,杨柳,晚风,河堤,流水,荡涤着我们成长的忧愁,龟山和仙鹅湖也是我斗志低落时常常奔袭的地方,登高望远,放空包袱。偶有一天,我在一条小巷子里更是遇到了大学时的邻班好友,更是一见难舍,这种不期而至的欢乐让我激动了好一阵子。临去西安考试的几天,我又抽空去了曾经的校园,曾经的街道,曾经的莲湖公园,曾经的丹江和龟山,我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在商州的四年多里,是我难忘的四年;是我珍贵的四年,是我成长蜕变的四年。商州于我,是这样一座温暖的小城。

我一直不后悔去商洛学院读完我的大学,于我来说,大学是一座灯塔,它传递给我最宝贵的除了知识,还有更为重要的思维、眼界和追求,是母校给了我不断前行的方向和力量。

对于商州,对于商院,对于记忆里的城,我将常怀虔诚之心,感恩之心,思进之心,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无与伦比的精神财富出发,我会记得我曾是一名商院学子。

在母校四十周年校庆之际,我祝愿商院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附言:在此,借此机会,我要深深感谢我的母校和老师,感谢黄元英老师,杨军老师,杨莉老师,王天时老师,王燕老师(论文指导老师),黄璜老师(可亲的辅导员,考研期间给予了很多帮助),赵平君老师,彭丽娟老师,王培峰老师……希望所有老师身体安康,工作顺利。

2016.9.27于延安大学研究生宿舍

(巫聪,作者系商洛学院2015届语言文化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现为延安大学文学院2016级学科教学(语文)方向研究生)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2023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号

陕ICP备 05008918    邮编:726000   电子邮箱:slxy_edu@126.com   电话:0914-2335538    技术支持: